中国文明网-靖江站 欢迎您! 联盟网站 投稿信箱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
2015-11-23 15:17:09 星期一
  首页 | 文明靖江
一座城,最是书香能致远
发表时间:2019-05-24 来源: 靖江市文明办
  
 
  最近,靖江成为泰州首家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,这是对我市近几年文化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。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,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靖江越来越有文化品位,阅读已成为这座滨江小城的一道亮丽风景。一座城,最是书香能致远。靖江正以“书香”之美彰显城市内涵,我们期待政府、社会与市民今后共同为这座城市增添更浓的书香之气。

  前不久,香港超讯国际传媒总编辑纪硕鸣先生写了《美味江南小城又闻书香飘逸》一文,点赞靖江“香味四溢的,除了美食还有书香”。多次来靖的他,始终将靖江看作是江南城市,因为在他眼中,无论城市的精致度、发展程度,还是公共服务水平,靖江已与苏南城市无异,书香靖江更是体现这一点。人们有目共睹的是,近年来,靖江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文化阵地与设施的投入,加强对精神文明的引导与熏陶,南有容湖书房,北有马洲书院,社区阅读点随处可见,一批公共图书馆、书院、书房、书吧遍布大街小巷。靖江市民办图书证的超过10万,读书成为一种城市风尚。这些对自古就有崇文重教、耕读传家、诗书继世的靖江人来说,确实是莫大的幸福与享受。

  书籍是文明的基石,人类进步的阶梯。阅读对于一座城市、一个人的重要性,是其他任何一种文化形式无法替代的。在我国国民阅读率尚不高的现实面前,现在能够静心捧读一本书的人真的很少。造成这一局面原因诸多,但与阅读氛围的营造有重要关系。所谓阅读氛围,就是通过一系列公共行为,为公民搭建广阔而便捷的阅读平台,形成一种良性的阅读互动,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浓厚的阅读氛围。在这样的阅读氛围中,公民的阅读习惯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,进而养成一种阅读习惯。可见,政府部门不断改变阅读环境,加大文化设施投入,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。靖江市委市政府打造书香城市之举,无疑把握了时代脉搏、切中了群众需求,找准了公共文化服务的着力点。

 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,也是持久的竞争力。更多地提供市民阅读的公共平台,就是不断营造全民阅读氛围、提升公民阅读率的切实公共行动。这样的“公共行动”多了,对于培养公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,打造书香城市,提升市民文明素养,都具有深远意义。这无论是对于个体,还是一座城市,实在是一件幸事。愿马洲书香越飘越远!

靖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  版权所有

技术支持:靖江市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